Loey.

不看路人不换爱人

永远的少年

初三(26)马天娇

每一次当我捂着胸口撕心裂肺地喊出“防弹少年团”这个名字时,同桌要么对我望而生畏敬而远之,要么轻抚着我的背部摇头叹息,美其名曰关爱智障。对此我毫不在意,一脸高深莫测地告诉她每一个追星狗上辈子都是折翼的天使。她听罢诚恳地点了点头,然后默默地把椅子朝另一边挪了挪。
一直以来我疯狂地迷恋着防弹少年团,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。当家长和朋友们有意无意地问起原因时,我大都傻笑着回答:“因为他们会防弹啊。”然后我们彼此开始大笑,我在异常诡异的笑声中我就一点点晕眩,一点点恍惚起来。
有些东西注定是要单枪匹马的。面对亲友的疑问,我选择沉默。于是我那飘荡于苍穹之上的孤独而梦幻的思绪,那些未能出口的话语,使化作这纸面上跳跃的文字,代我诉说一切欢喜与悲戚。
大约是一年前,我陷入了所谓的青春疼痛期。凭着一腔热血横冲直撞,做着遥不可及的梦,而我所得到的,却只是更大的彷徨与不安。
就这样每日每夜苦苦挣扎着,直到有一天,我无意中接触到他们的新专辑,名字叫做《花样年华》。我在微博上看MV,空房子里的阳光,窗外的白云大海,旋转坠落的星辰,好像是黎明是的日月相会。就在那一刻我感到自己沉寂已久的心脏蓦地跳动起来,在血液沸腾的同事我清晰地感到有什么东西顺着脸颊流了下来,我蹲在地上哭得像个孩子。
于是我开始拼命地听他们的音乐,就像病人每天服用很大剂量的药一样。尽管听不懂韩文,但我还是逐渐地体会到了那种孤独、恐惧、渺小背后的义无反顾。那时我才明白,歌曲里高唱着的青春永存,并不是因为“青春够华美够流行,能够勾起听众的情绪”,而是几个少年在自己追逐梦想的途中,对希望渺茫未来彷徨的呐喊。所有的挣扎与倔强,是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,很单纯。
一个柔软的怀抱,一段浩渺宇宙和微小瞬间之间的玄学,一个安静的微笑,一处刚吹过夏日海风却静谧如谜的空房间。
很单纯。
防弹少年团和他们的歌曲,带着这些令我意外的单纯。
这不是不谙世事的幼稚或愚弱,而是真实的美好没有被打败折损,没有被蒙尘。它们变成了真正闪耀着的宝石,保护着一尘不染的真心。
深入了解后,对一段写在专辑下面的长评印象特别深刻,防弹少年团的取名初衷,是“要像子弹一样替所有成长中的青少年挡住四方的束缚和偏见”。这段话我记到现在,特别是那一年的韩国颁奖典礼,我才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个取名的意义。
那时,防弹少年团由于公司小,出身不好,曲风也不被大众所喜爱,因此知名度也不够高。于是在防弹获得所谓的大赏后,微博上众说纷纭,“质疑大赏名不属实”和“揭秘主办方背后黑幕”的帖子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,甚至有人颇有姿态地按照公司大小出身论划分着高低贵贱。一时间,他们好像被推上全世界的被叛面,千夫所指。那时微博上发布长评的作者说:“只是不知道,在战壕最前方的人,是否已经遍体鳞伤。”
那一刻我想起了很多事情,新专辑收录曲目《大海》中唱的歌词,“曾经以为快要到大海的这里却是沙漠,没有靠山的中小型偶像是我的第二个名字。在节目上被剪辑掉的片段不计其数。我们必须绝望。但即使那是遥不可及的海市蜃楼,我也依旧会向着我的梦想前进。”
防弹少年团所说的“抵挡来自四方的束缚和偏见,坚守音乐的价值”,现在看来竟然不是一句妄言。在这个束缚和偏见切实存在的世界上,防弹少年们,是真的在与它们搏斗。
在《NOT TODAY》里,南俊的歌词部分有“花谢终有时,but not today,大好年华,亡之可惜。”没错,这场搏斗很有可能会输,他们终将会被打倒被击溃,但是不好意思,不会是在今天。
队长南俊推荐的书籍《海边的卡夫卡》里,乌鸦告诉主人公卡夫卡要做顽强的少年。因此卡夫卡面对如同被诅咒的悲剧命运,选择对峙到底。村上在《海边的卡夫卡》里,认为脱离命运的唯一方式就是面对它,勇敢地走进暴风雨中,唯有如此才能摆脱命运的控制。往命运的风暴中直直走进去,这叫做强悍。
而防弹少年团们面对偏见、束缚和不公,没有后退和畏缩,他们选择用对音乐的热枕和日日夜夜的汗水与努力,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顽强的少年。
这就是为什么队长金南俊在获奖感言里会说:“我们再也不会难过和受伤,会堂堂正正地感到骄傲。”
所谓少年,和年纪无关。如果可以永远真心赤诚,永远勇敢强悍,永不放弃作为人的尊严,你就是永远的少年。
BTS既是韩文防弹少年团的缩写,也是beyond the scene的缩写。无论他们是在抵抗偏见和束缚所带来的伤害,还是张开翅膀飞向更高远的天空,不变的是作为永远的少年,他们不会停止前进。
最好的年华遇到最好的你们,防弹少年团。斗转星移,沧海桑田,而你们,永远是少年。
(指导老师:卢刚)

评论

热度(5)